《玛仕特TM大师瓷器概念店》

 

2021

“玛仕特”是艺术家叶甫纳创立的概念品牌,其名来自英文单词“Master”,与“杀马特”对“Smart”的改造方式异曲同工。“Master”在今日语境下常常指向大师经典作品, 其背后承载着大众认可的主流审美意识;与之相反,从“Master”转译演变的“玛仕特”关注起源于乡镇的“杀马特”群体,艺术家认为“杀马特”是代表一种城乡结合部美学的“新民间艺术”,是汇聚了传统民间的本土文化和外来新文化催生出的一种野生的美学视觉。《玛仕特TM大师瓷器概念店》集中呈现了艺术家在景德镇创作的10余件(组)《玛仕特》系列陶瓷作品。“摩托车”是这系列作品持续出现的符号。对摩托车的改造是乡镇“杀马特”和“鬼火少年”热衷的爱好,艺术家认为摩托车代指的风驰电掣的速度感和酷炫的装饰性暗示着“别处”的诱惑。此次呈现的 “玛仕特大师” 陶瓷系列作品,旨在展现卓越不凡的艺术大师造诣的同时反映出当下城乡的裂变和“新民间艺术”之魂的诞生。

《大师,你真棒!》

2021,单屏幕影像,5分钟

艺术家在作品《大师,你真棒!》中虚构了一种偶然的场景,一个“玛仕特”和一群女孩男孩来到艺术小镇拜访了诸多大师并对他们产生了由衷的仰慕之情,于是,“玛仕特”女孩男孩决定与“大师”及艺术作品来一场亲密的互动。叶甫纳邀请艺术家王庆松及景德镇当地的艺术家和工匠特别出演影片中的“大师”这一代表所谓精英系统的角色,在“玛仕特”这一群体的观摩仰慕中艺术家打破了代表社会边缘群体的”杀马特”与“精英”两种主体身份的圈层边界,以影像的方式将两个主体对象转变为在同一语义下的图像符号,结合影像这一图像形式独有的代入感及在时间线性中的速度感,以此塑造出极具荒诞性的视觉景观,试图通过模糊处理符号背后的身份属性提出对当代艺术语境下价值评判系统的讨论。